新住民料理2:幸福越南美食

新住民雜記
Oct 14, 2020

前些日子,因緣際會來到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三段138號的《幸福越南美食》,這間越南小吃店由越南新住民家庭經營。老闆娘無比年輕,我好奇的請教芳齡,「二十餘歲」老闆娘燦笑地說。

或許您會疑惑,如此年輕的女孩所經營的店可靠嗎?請別擔心,她娘家可大有來頭呢,是越南當地旅客必訪的小吃店,因朋友介紹與先生認識、戀愛後才結婚來臺。

來店裡別忘了跟老闆的兩個女兒玩,老大聰明伶俐妙語如珠逗得我女兒哈哈大笑,老么還在襁褓中,長得白白胖胖極為可愛,我女兒抱在手裡捨不得放下。

《幸福越南美食》除了見證老闆夫婦的幸福婚姻之外,客人來店品嘗美食也會感受到滿滿地幸福。

當日,我與女兒點了「蟹肉番茄米線」是假日才有販售,菜單上沒有。「蟹肉番茄米線」在許多越南人心中有崇高無比的地位,是越南人最喜愛之一的小吃,也是我點越南小吃的首選。

米線裡加了白蘿蔔,女兒吃了蘿蔔後讚不絕口,我也覺得蘿蔔非常入味可口。我記憶中,越南無這種組合,但「蟹肉番茄米線」與白蘿蔔無比契合,「好吃」才是最重要。

在臺灣想吃到百分百道地的越南小吃是不切實際的想法,因太道地的煮法臺灣客人未必買單,另外是有些食材在臺灣取得不易。

老闆娘無比熱情招待我與女兒喝「酸梅汁」菜單如此寫,但正確名稱為羅望子,是東南亞特有的水果,在臺灣的許多公園有種植。

冰涼的羅望子汁甜中帶點微酸,在炎炎夏日非常消暑。除了湯汁之外還有花生米,咬在嘴裡又脆又香。女兒首次品嘗到如此美味的飲料驚喜連連。

女兒喝了老闆娘調的越南咖啡後說「這比臺灣咖啡好喝」,嗯不愧是越南媽媽的女兒,味蕾裡藏有個越南魂。

幸福越南美食不只讓客人吃得開心也吃得安心,蔬菜由老闆娘親自種植的無毒蔬菜。老闆娘無比可愛,是個閒不下來的人,店裡週一為公休日,她會親自種許多越南特有的香菜、越南黃瓜、越南生菜等。

別問我是否有打折,我跟老闆娘只有一面之緣,且已有些時間,她應該不記得我。

會寫這篇推薦文,是單純覺得好吃想跟大家分享,畢竟離我太遠了,只好請大家幫我吃。

引用文章或是轉貼文章,請說明出處與列出連結,謝謝!

認真生活的新住民,需要大家的支持,如果您也跟我一樣關心新住民的生活,請協助分享出去,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故事。謝謝。

--

--

新住民雜記

來自南方的女子,用生命記錄島嶼婚姻移民的故事。